青海湖阿炳

微信公众账号:青海湖阿炳
QQ&微信:1323492525

© 青海湖阿炳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首次长途骑行总结--装备篇(G107北京-长沙)

   出发前做的准备,最多的便是携带的物品了。我先是搜索了不少帖子,然后又跟前辈咨询过,准备了好些东西。包括睡袋之类的都有买,不过后来有车友建议说尽量少带,凡非必要的都舍弃。我当时将信将疑,为保险,还是带了不少,不过因为路上住宿方便,就没有带睡袋帐篷一类的了。
   带的东西主要是四类,一是车子相关的,比如车锁、车灯、修车工具、备胎等等;二是日用品如衣服、牙刷、充电器之类的;三是应急的,药品、刀、打火机;四是食品,盐、糖、饼干等等。当然还有其他的如充电器等等。就我一路的经历而言,很多东西都是没必要的,网上给的清单多是为进藏备的,对于这种较为轻松长途无须准备过多,轻装上阵反而更好。人家就说了,又不是去西藏新疆的无人区,带那么多东西干嘛。
   首先是车子相关的。头盔是必须的,平时骑车都戴,更何况长途。眼镜也是必须的,当然天色暗空气好摘下来无妨。头巾也是必备,多功能啊,最主要的是,不戴你就尘满面鬓成渣了。骑行裤或者骑行内裤,或者座垫套。座垫套我用过,觉着散热性不够好,就穿了骑行内裤,也是临时买的,我没有骑行服。如果每天几十公里的话,普通裤子也可以,不过一百以上咱这普通屁股还是备一样的好。水壶一个或两个都行,路上基本都能找到小卖部,除卫辉到郑州一段老高速沿线只有服务区可补给。前灯和尾灯,没必要骑夜路,不过有时候晚上出去刷街还是用得上的。车铃,这个有时候能用上,过小镇或者小县城的时候,要弄就弄个声儿大的。码表,必须的,大路牌标的里程不大准,国道里程碑经常没有,所以基本就参考码表和GPS了。至于GPS,一般手机都有带吧,用Google地图什么都可以的,看个人偏好,不过这种线路没有关系也不大。车锁可有可无,我用到过两次,一般车子都放房间的,看着办吧。内六角组合工具一套,便携气筒一个,补胎工具没必要,内胎带一个或两个吧,扎带了会换就行,到处都能修的。润滑油带一支,这个必须有。手套半指或长指的都行,得舒服,把套也换个舒服的。山地车的挡泥板其实不大顶事的,所以还是直接无视泥水之类只管骑车吧,当然旅行车就好多了。防雨罩也和挡泥板一样没有多大作用的,得靠驼包。网上几十块钱的驼包很次,也就能应付这种比较好的路了。GDW的包似乎还真能抗雨,路上遇一车友就用的那个。泥水路是难免的,不过冒雨骑车,不赶路就犯不着了。我骑过一次,之后不再骑,而是逢雨就选择休整游逛。所以雨衣带不带就看个人了。
   穿的其实就看怎么个骑法,如果路上要休息闲逛的话,可以多带几件。骑行的衣服两套,休闲的一套,两条内裤,两双或三双袜子,依据季节带外套。带多了用不上,而且路上洗衣服也不方便的。所以一件衣服穿几天,变白变迷彩了有异味了也照样,在骑车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的,休息的时候有干净舒服的衣服穿就行了。总之尽量少吧,我就有带的衣服没穿过的。我还带了一个睡袋内胆,不过睡起来并不是那么舒服,非必需。洗漱用品买套装的,加小毛巾,小袋装的洗发水。可以带几个保鲜袋用来装东西,可防水,当然顶不上避孕套了。充电是不成问题的,所以插线板啥的就不用带着受罪了,非充电电池可以路上买,没必要多带。纸巾够用就行,少了路上买就是的。总之日用品是路上很容易买到的,不必准备太多。

   我发现应急的东西,对于这种路线真是没啥必要。药品我带不少,不过就用了云南白药、风油精、皮炎平、藿香正气胶囊。而我认为确实必要的就是治皮炎的软膏,因为骑车磨擦皮肤,然后内裤长时间湿热,于是就用得着了。很多如消炎药之类的完全是可以路上再买的,这是在中国啊,哪儿没人没店铺呢。打火机带个无所谓,虽然我没用上。很多人觉得路上危险,要带个什么防身,我也买了把小刀的。不过,走这样的大路,还是很安全的,假使真遇上啥事,也不是小刀啥能解决的了。总之,我觉得为着各种不时之需做太多准备是没啥意义的,显然考虑过头了,参考平时使用的就够。尤其我还想着要整个手机弄两个号,现在想着都觉好笑了。

   吃的可以说是最不用担心的了,除非个人饮食习惯需要自备点东西,不然,行李中吃的就可以不准备。当然,带点盐吧,流汗多,喝点盐水还是可以的。带点糖果或者其他的,中途短暂休息时吃点,可有可无的。中国大部分地方人口密度都足够大,这路线沿线到处都能吃着,只是种类和价钱可能不甚理想吧。

PS:除了少数偏远地区,沿大路走,基本二三十公里就有一镇子或县城,然后每隔两三个县就会有一个地级市。所以,沿路补给是不成问题的,也比较安全,除了经常需要用的,很多东西都可以临时再买。即使小城镇难买到某些东西,大点城市基本都能买到所需物品了。在北方城市,修车也比较方便,基本每个县城都会有车行的,所以也不用太担心车子。关于地图或路书,其实仅供参考的。有GPS或者手机带GPS最好不过,因为有时候问路还会更麻烦,而现在GPS的精确度已经足够了。不过再准确它也不能告诉我们哪儿在修路,要怎么绕,所以,看到什么不对劲及时问路人的好。如果知道南北,那逢路口就直走或往南走就行,丢不了。    

PPS:暂且以上,其他想到再补充。

关于我的装备:二手捷安特ATX680,前轮之前被人偷了,我后来自己在配件市场买的零件找人装的,才一百。后轮是原装的,不过断了一根辐条的,内胎也是很普通的。变速系统不大好,后拨基本就两档。水壶架鞍包啥的都是在淘宝买的便宜货,铝合金的后货架承重25KG,前灯和驼包也都是几十块钱的东西。普通的网孔户外鞋,硬底的,一百多,骑几天鞋底的齿就刮掉不少。没有骑行服,淘宝买的骑行内裤应付,感觉也还行。二三十块钱的眼镜,后来还掉了。我的刹车都被自己瞎调整得快不能用了,后来在车行,师傅非常无语地给我调老半天,然后说我怎么就这么“霸得蛮”。没有挡泥板,我就在货架上附了层塑料包书皮,还是给驼包防了一点的。外胎用的粗齿,便宜,耐磨,就是骑得吃力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个人微信公众号:sars_shuimu

主题:读书、行路、人生

内容:所见、所闻、所思、所感、所悟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